双茶

每个疯狂的弟控都有一个人间瑰宝的弟弟

[刘卫]巫师

    突如其来的脑洞,以一个旁人的口吻来叙述他眼中的刘卫的故事。


     绵延起伏的青山间,坐落着一处清静的院落,院外青竹丛生,竹叶摩挲作响,仿佛将尘世的喧嚣都隔绝在了外面。
    一个可爱的娃娃蹦蹦跳跳地跑进院落,怀里抱着只胖乎乎的黑猫,他跑到院子里一棵高大的桃花树下,树下坐着一个年轻的男子。男子穿着一身长长的黑袍,袍子上绣着不甚明显的花纹,在斑驳的光点下绮丽地浮动。他脸上覆着半块面具,只露出精致的下巴和薄薄的嘴唇。
    面具上错综复杂的精美花纹是巫师特有的标志。
    娃娃抱着猫跳到巫师怀里坐着,腾出一只手来去捉巫师垂在肩头的头发。
    “该睡午觉了。”
    “我不困呀!”娃娃捉着巫师的头发往下拽。
    “不睡午觉就该长不高了。”巫师顺着娃娃的手低下头去。
    “那你给我讲个故事!”
    “我哪儿会讲什么故事啊?”
    娃娃把手按在巫师脸上搓来搓去:“骗人!你活了那么久肯定听过不少故事!你经历过的也好呀!或者你见过的!”
    “那我给你讲一个吧,讲完了就睡觉好吗?”
    “好!”娃娃收回手,把脸埋在黑猫里。

    “很多年前吧?不记得大概是多少年了,过去太久了。有一个可怜的小孩,他的父亲不爱他,就由着他的继母打骂指使他做很多事情。每天,他都要去很远的地方放羊,可是等他回到家时,却只有一个冷掉的硬馒头。有一天,他放羊回来的晚了,继母很生气,把他打了一顿。他拿着馒头抱着小羊睡着了,半夜他醒来,发现羊跑了一只。他害怕极了,怕天亮了继母发现又要打他。于是他抱着小羊趁着夜色逃跑了。他向着太阳升起的地方一直跑,跑了不知道多少个日升月落,终于,他跑到了一座华丽的大房子前。小孩的馒头已经吃完了,他饿得昏过去,小羊却还在。房子里的人发现了他,等他醒过来,惊喜地发现他见到了疼爱他的母亲和姐姐。于是他留了下来,在这座大房子里给主人养马。过了几年,小孩长大了一点儿,被主人选去赶马车了。原来主人是这个国家的公主,她的弟弟是皇帝。小皇帝也很可怜,娶了一个自己不喜欢的女人做皇后,他的奶奶也处处限制着他,就连他的妈妈和舅舅也在算计着他。郁闷的小皇帝只能到公主家里玩儿,然后小皇帝一眼就看见了小孩。小皇帝说小孩眼睛很亮,以后一定会有出息的。后来小皇帝把小孩的三姐带到了皇宫里去,顺带要走了小孩。他把小孩送进自己的亲卫队里,让小孩在里面成长锻炼。小孩很感激小皇帝,于是他每天都很努力地学习。没过多久,小孩就比其他人都要优秀了。小皇帝很开心,不仅因为小孩长大了,还因为小孩的姐姐有了他的孩子。可是皇后不乐意了,她的母亲抓住了小孩,并且狠狠地折磨着小孩,小孩儿的朋友们救了他。小皇帝很生气,他给了小孩正式的官职,给了小孩的家人许多赏赐。小孩更加感恩戴德了。小皇帝的奶奶死后,小皇帝便废掉了原来的皇后。后来,他们的国家受到了侵犯,小皇帝不满大臣们的主张,执意要派兵打仗。于是小孩披上盔甲,带领着军队打退了来犯的军队。小皇帝很满意,赐予了小孩很多财宝和爵位,还让小孩的姐姐做了皇后。小孩为小皇帝征战,每一次都能取得前人难以取得的胜利。渐渐的,小孩长大了,有了自己的妻子和孩子。这时,小皇帝才发现小孩已经长大了。”
    “那不是很正常吗?小孩要长大了才能去打仗的呀!”
    “是啊,可小皇帝却一直觉得小孩还是那个和他一起相互扶持的小孩呀。”
    “皇帝很喜欢那个小孩吧!”
    ‘’是呀,小孩有一个外甥,和小孩一样厉害,他和外甥一起为小皇帝开疆辟土,获得了巨大的殊荣。小皇帝十分信任小孩,给了小孩仅次于他的权力。有的人眼红了,开始诬陷小孩,小皇帝却没有放在心上,他相信小孩。小皇帝的姐姐,也就是那一位公主,想要嫁给小孩,皇帝同意了,小孩便听话地娶了那位大他很多的公主。”
    “那皇帝一定很难受!”
    “为什么这样想?”
    “他那么喜欢小孩,小孩却娶了别人。”
    “你说了小孩要长大的,长大就会娶别人啊。”
    “可为什么小孩不能拒绝公主呢?”娃娃难过地把脸埋在黑猫里,闷闷地问。
    “因为小孩觉得,他的一切都是皇帝给的,他必须接受皇帝的任何命令,不管要他做什么。”巫师摸摸娃娃的头。
    “那要是皇帝要他去死呢?他也能接受吗?”
    ‘’我不知道。在最后一次大战的时候,小孩为了保全一位老将军的声名,把他调到了相对安全的地方。可老将军并不领情,他觉得小孩想独占头功,于是他不听向导的劝告,结果迷失了方向。老将军认为自己受到了侮辱,于是拔剑自尽了。他的儿子为了报复小孩儿,就去刺杀小孩。小孩的外甥知道了,在一次打猎的时候故意射死了他。小皇帝很生气,为了保全小孩的外甥,便把他调到了边境避风头。可他这一去,却再也没能回来。小孩的外甥感染了瘟疫,死在了边关。小皇帝懊悔极了,他命人把他的尸体运回来,用很高的规格埋葬了他。可小孩却因为太过悲伤而生病了,他病得很重,几乎就要死去,小皇帝想尽一切办法才救了小孩。边关已经平静了,他不用再去打仗,于是小孩留在了皇帝身边,帮他管理国家,同时守着外甥唯一的儿子过日子。可随着时间的推移,小孩的身体越来越差,因为早年打仗的时候小孩把自己熬坏了,小皇帝的雄心壮志却没有达到。他到很多地方巡视,到泰山的巅峰去封禅,到最远的东海去游玩。有一次,皇帝带着小孩外甥的儿子去巡游,他却死在了半路上,皇帝不敢把这个消息告诉小孩。可小孩还是知道了,这一次小孩悲伤得晕倒,差一点儿就再也没能醒过来。皇帝和皇后想了很多办法来救小孩,可都没用,小孩的身体还是一点一点的变坏。往后的每年,皇帝都要到很远的地方去为小孩祈福,每一次临走前他都要去看小孩,并告诉小孩等着他回来。”
    “那皇帝找到神明了吗?”
    “皇帝去了很多地方,他去过巍巍的昆仑脚下,向雪山上的神明祈祷,可神明没有回应他。他又去了广袤的草原,向草原上盘旋的雄鹰祈祷,可雄鹰却远远地飞走了。他去到茫茫的沙漠,问沙漠怎样才能留下他的小孩,可沙漠里没有神明回答他。他最后去到东海边,问浪花怎样才能救小孩,浪花把他的诉求带到了水天相接的地方。皇帝站在海边等着神给他回应,他等了很多天,终于在一个夜晚等到了。水的尽头来了一艘灰白的小船,一位浑身黑袍的神站在船头,她的脚下燃着熊熊的大火,等她来到了海边,皇帝才看清,那不是大火,是黑袍上绣着的红色的花朵。皇帝问:‘你是神?’神点点头,说:‘对。’皇帝又问:‘你叫什么名字?’神说:‘我叫黄泉。’于是问黄泉:‘你知道怎样能救他吗?’黄泉说:‘当撑天的古木枯萎而死,天与地交换了位置,银河从凡人脚下流过,凡人抬头能望见黄泉水从头顶流过,神明从天上落入无边黑暗,地下的幽鬼飞到九重天外时,他就能活。’皇帝做不到这些,他告别了黄泉回到了皇宫。这时有人来告诉他,小孩已经死去了。皇帝用帝王的礼仪葬了小孩,小孩的墓土被堆成了庐山的形状。小孩下葬的那一天,天上下着大雪,沿路的白绫飘得很高,百姓的哭声传到了很远的地方,连天都是黑的。小孩死的那一年是更换年号后的第五年,第二年,皇帝便更换了年号并且规定每四年就换一次年号,人们都说,从此以后就在也没有五年了。小孩死后很多年,皇帝都在想他,等到皇帝老了,他开始变得喜怒无常,他杀掉了自己的皇后、太子、小孩的儿子、姐姐、姐夫,有关于小孩的一切几乎都被他杀尽。后来皇帝也死了,皇帝死的那一天,他把所有人赶出寝殿,在门外等候的宫人们见一位青衣仙人持剑而落,少刻,与一红袍黑氅的威武男子相携而去。宫人们推门去看,皇帝已经宾天多时。”
    “完了?”
    “完了。”
    “我觉得神明好过分!”娃娃哭丧着脸往巫师怀里拱。
    “为什么?”
    “他们明明能听见皇帝的祈求,却装作没有听见的样子。”
    “可黄泉回应他了啊。”
    “她更过分!告诉了皇帝这么过分的条件!明明管着众生的生死,却小气到不愿意放过一个人。”娃娃撸着黑猫,气呼呼的嘟囔。
    “其实谁都救不了小孩,生死有命,众神都听到了皇帝的诉求,但他们只能看着这一切发生,不能插手其中。黄泉告诉皇帝的事不可能发生,因为小孩已经失去了再活下去的念头,如果他自己求生的欲望足够强烈,那么黄泉的骨船也载不动他渡过黄泉水。”
    “为什么他不愿意再活下去了?!小孩不是也很爱皇帝吗?他不愿意陪着皇帝了吗?”
    “不是的。小孩其实看的比天下人都清楚,皇帝的野心是无穷无尽的,当他到了年迈昏庸的那一天,天下人就会咒他为暴君。小孩自知到了那一天将没有人能劝阻皇帝,只能眼睁睁看曾经的明君变得昏庸暴虐。对他而言,没有比这更痛苦的了。”
    “我不明白了,你常说帝王无情,却又不否认我说的皇帝喜欢小孩儿。为什么呀?”娃娃放下黑猫,搂着巫师的脖子撒娇道。
    “有的帝王无情,是因为太痴情。满心的情都寄托于一人身上,当那人离开以后,满腔的真心便都跟着一起埋在了黄土青松之下,再不见天日,故而世人常说帝王无情。”
    “是不是小孩太爱皇帝了,所以不敢看皇帝变成昏庸的样子。皇帝也太爱小孩了,所以等小孩死后就把真心一起埋了,用世人眼中的无情来面对世人?”
    巫师一愣,随即搂住娃娃,在娃娃脸上轻轻啄了一下:“你倒是看得通透,这天下那么大,芸芸众生,智者不在少数,倒不如你看得清了。”
    “那皇帝死后能和小孩重逢吗?”
    “能的,小孩庇护天下众生,皇帝虽晚年昏庸却还是被后世尊为一代明君,这两份功德足以让他们修一个好的来世了。”
    娃娃满意地点点头:“等他们入世以后你带我去看看好不好?”
    “那是很久以后的事了。现在,睡觉吧。”巫师抱着娃娃躺在桃花树下,碎光落进他眼里,仿佛捎来了什么消息,巫师无声地笑了。

    “各位游客,请跟紧了,这里是茂陵博物馆!”导游在前面摇着手中的旗子,后面是熙熙攘攘的人群。一名男子走在队伍的最后面,轻快的走着。这时,对面走来了另一队游客,两队人错开的时候,一个高大的身影轻轻撞了一下他。
    “对不起!”
    “哦没事儿没事儿……”男子摇摇手。
    “欸!真对不起!”
    男子迟疑了一会儿:“先生贵姓?”
    “我姓许,许长平。”
    “哦,我姓刘,刘志。”
    “刘先生好。”
    “许先生信不信前世说?”
    “信,也不信。”
    “我倒是信的,否则,就解释不了我对许先生这莫名的熟悉感和亲切感了。”
    “那或许前世真的认识吧。”
    两人相视一笑。
    “许先生,一起?”
    “好。”

    “看吧,我说会修一个好的来世吧。”。

评论(1)

热度(2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